精选文章

学员实践案例:辅导下属梳理效能提升工作

发布日期:2019-12-10 00:00:00 浏览次数:647



-教练人-  黄钰香

-被教练人- yfc

-时间- 2019.8.20  1400 – 1430

-地点小会议室

-部门杭州开发五部

-背景描述同业有影响,效能有提升座谈会后,要对部门流程上一些不顺畅的点做一些效能提升

 

 

教练内容

 

G聚焦目标

 

A:最近部门在做整体效能提升的一些座谈意见收集,我们作为职能组,也需要想想有哪些可以提升的。

B:嗯,最近我也在思考,怎么提升部门外源的工作效率。

A:那有什么想法吗?

B:有的。

A:非常好,那我们来聊聊吧,有什么想法。

B:目前外源入场后到可开始编码的时间很长,我在考虑有什么办法可以缩短这个时效。

A:那你觉得可以缩短到什么时间是比较合适的?

B1-2天内完成各类装机工作,入部门次日完成可开展编码的条件。

A:那这个目标实现后意味着什么?

 

B:意味着我们外源的入场后效能大大提升。

 

R了解现状

 

A:那我们来看看现在的外源入场情况是怎么样的吧?

B:好的。

A:现在外源入场一般到可编码大概要多久?

B1周。

A:那你觉得造成现状与我们目标之间差距的原因在哪呢?

B:外源需要开通很多权限,搭建环境的时候经常遇到困难。

A:还有呢?

B:现在我们的外源进来后各组没有专门的外源对接人,有时候碰到问题外源不知道该找谁,老员工谁都看上去很忙。

A:嗯,的确是,那还有其他的原因吗?

B:各类流程上串行比较严重,一个环节卡住了可能会影响好久。

A:嗯,那还有你觉得可以改进的点吗?

B:部门没有一个整体明确的流程,让外源入场一站式可参考的内容。

A:这个承认,我也觉得这个很不方便,那还有其他的吗?

B:暂时想到的就这些。

 

 

O探索方案

 

A:好的,那针对上面分析的原因,我们有哪些改善措施呢?

B:首先要制定我们部门的新人入场指引,然后每个环节都有对应的可以找的责任人。新人入场后该怎么做都可以从这个入口进去找到对应的操作步骤。

A:嗯,这个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还有呢?

B:新人入我们部门前要完成对他工作相关全量防火墙和位置IP端口的权限开通,这个需要各组配置管理员协调。

A:嗯,那这个需要各应用管理员先维护好全量应用清单。那其他的呢?

B:每个组都要由外源入场对接牵头人,以及给每个新入场的外源要分配一个导师,进行适当指导。

A:那对于解决目标串行比较严重的问题,有什么建议吗?

B:目前流程上要做些改进,建议外源入场申请提交后,有了外源IP这些人员虽然还没入场,但是相关的权限工作都可以集中开通起来了。把很多原来入部门后要做的事情提前放到人员还未入场前就完成。

A:嗯,我觉得非常好,那你觉得通过努力,我们有希望实现外源入部门次日可编码目标吗?

B:我觉得还是非常有希望的。

 

W强化意愿

 

A:通过这样的谈话,你有什么样的收获和启发?

B:我觉得我们在提升效能上只要多想还是能发现一些点的,通过这次谈话,我觉得接下去有很多相关工作可以去做了。

A:好的,那么你觉得你可以在这件事情上做哪些努力?

B:牵头梳理新人入场指引,引导各应用配置管理员梳理应用内的存量防火墙清单包括组内员工IP台账登记、部门社区落实各环节的牵头人维护。

A:非常好,那你觉得后续我们多久沟通下进展?

B:建议2周后吧,如果中间有碰到什么困难,我会实时找你沟通的。

A:好的,那我们一周后再谈谈进度和效果,你就放手去做吧。

B:好的。

 

对谈话的反馈

 

 

对方的反馈:

思路比较清晰,自己想表达的内容也能比较清楚的表达完整。

 

我的反馈: 

1、 我更容易变成一位倾听者,引导员工主动说出自己的想法,减少我自己的意愿先强加在别人身上。

2、 互动比较好。

 

教练导师点评

 

 

黄钰香的这个案例,符合GROW的基本流程。帮助了被指导者理清了思路,并且对话过程中有几个亮点:在了解现状部分,连续问了4个引导式的提问,帮助被指导者理清思路,并且呢,每一次都不是机械的问还有呢?,而是先对被指导者进行了认可和肯定,再转化成自己的语言来进行提问,这对于建立双方的亲和感和信任感是非常有效的,从而可以让被指导者敞开心扉。在强化意愿部分,帮助被指导者梳理了接下来的工作,并且约定了下一次沟通的时间。丛教练的角度来看,辅导者已经很自然的进入的了一种教练状态,这点是非常值得认可的。

 

如果说还有要提升的部分:

第一个就是在聚焦目标部分可以再深挖一些,SMART目标拿的不够清晰,要提高效率,关于什么的效率,提高到什么程度,怎么去衡量效率提升了,在多少时间内实现模板,就这个部分在聚焦目标的时候没有拿到。

 

第二个就是了解现状的部分,他更多问的是响效率的原因。这个是一个面向过去的思考,就我们探索影响因素的时候,更多的要引导他去看目标的实现,比如说未来,我们的效率提升跟哪些因素有关?这样容易启发对方思考,如果能够探索出更多的这个影响因素的话,后面的解决方案就可以更加深入有效。

 

最后值得提醒的小问题就是在提问的时候要注意一下,比如那还有其他的原因吗?”可以改成还有其他哪些原因呢?那还有你觉得可以改进的点吗?可以改成除了这些,你觉得还有哪些可以改进的部分呢?最后在强化意愿部分,还可以问一下如果达成了目标,会给自己什么样的奖励。

 

教练学员请关注:

教练式管理提升项目下一阶段的深度集训班,即将进入学员选拔环节,请前期学员抓紧时间完成实践演练并提交案例。学员选拔将参考案例完成情况及质量、个人意愿度及特质、所在团队的符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