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文章

老板,你能好好听我说话吗?

发布日期:2019-12-05 00:00:00 浏览次数:701

前不久刘强东的一句话燃爆网络:我请你来不是证明我的决策是错误的,我请你来是把我的决策落实到位、执行到位!如果有困难,你要想办法如何完成。语言之强势、有力,相信大家都有所体会,但是站在公司员工的角度,员工一定很想说:老板,你能好好听我说吗?

 

许多的企业管理者也许都会有这样的疑问:

§   为什么我和我的员工之间的沟通总是没有效果呢?

§   为什么我的员工总是不明白我的意思呢?

§   为什么我的员工总是不能提出自己的想法呢?

§   为什么我的员工不能自己解决问题,总是一有问题就来找我呢?

§   为什么我的员工都不愿意与我沟通呢?

§   为什么我和我的员工总是针锋相对呢?

 

相信这一连串的为什么问出了企业管理者的心声,而我觉得我们最该问是:

·       我们给机会让员工好好说了吗?

·       我们有好好听员工在说什么了吗?

其实当我们在一味地质疑和责怪员工的时候,我们的员工也在一步一步的远离我们,是时候换位思考问问我们自己:

我的员工真的有这么差吗?

真的有我所说的那么不堪吗?其实不然,只是我们不会听而已。

 

 

接下来给大家分享一个故事:

一天工作中,老板安排下属小王做一项工作,并且嘱咐他事情十分紧急重要,必须当天完成

接下来给大家分享一个故事:

一天工作中,老板安排下属小王做一项工作,并且嘱咐他事情十分紧急重要,必须当天完成

小王也知道事情紧急应该赶快去做,但是一连串的急事导致他耽误完成老板布置的这项工作。

并且这一天,他忙得连午饭都没吃。

等到快下班回家的时候,老板过去找他,老板问:你工作做完了吗?小王向老板解释说他今天实在太忙了。

还没等他说完,老板就打断他,生气地对他大吼:我不想听你解释!我花钱用你不是让你整天坐着无所事事!当小王再次准备向老板解释时,老板丢下一句话:别说了!然后径直朝电梯走去。

其实,我们都看出来,老板并没有真正意义上在和下属沟通,原因是什么,因为老板根本没在听。

每当老板在给下属布置任务时,老板只是在给予和通知,并没有询问下属的想法,也没有考虑下属是否能够完成,只是单方面从他角度考虑他必须做完,而下属只是在被动的去接受。

老板与下属之间完全没有语言的交流。

当事情完成的期限来临之后,老板来询问进度:工作做完了吗?当得知事情没有完成之时,老板只是一味地去责怪和教训下属,没有听任何解释,反而说:我花钱用你不是让你整天坐着无所事事!

那么这位老板犯了什么错误呢?

一个传统的管理者都爱犯的错,他在与下属沟通时,只是在询问和批判,当着两种行为出现之时,一定程度阻碍了老板对于下属的倾听,导致这个过程中,下属的参与感不强,积极性也不高。

当小王垂头丧气下班回家,路上遇见了一位朋友,因为心里郁闷,他把刚刚发生的事情告诉了朋友,朋友试着来帮他,帮他解决心中的郁闷,朋友说:这不是你的错,你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了,是你们老板不近人情。我想你应该找个时间和他谈谈,这样对你们以后的沟通会很有帮助的。

事实上朋友的话没什么问题,但小王却很生气,转身就离开了。

那为什么朋友的话让他这么生气呢?


 

原因很简单,朋友的建议和安慰激怒了他。

此时的小王,刚刚遭受了老板的劈头盖脸的一顿骂,内心受到了很大的伤害,此时的他最听不进的就是他人的建议和大道理,与此同时下班之后,朋友的言辞让小王觉得朋友就像他的第二个老板,导致了他的情绪的失控。

所以故事中无论是老板还是朋友,他们都不是一个好的倾听者。

那么,正确的倾听方式又是怎样的呢?

我们既不能像老板一样独断专行,把与下属的沟通变成了一场审判大会;也不能像朋友那样坚持己见,把朋友间的互诉衷肠变成了建议安慰。因为询问和批判,建议和安慰,这四种方式很大程度阻碍了我们去倾听他人。

当我们在倾听时,我们就应该放下我们所有的想法和意见,放下我们的身份角色,用心倾听对方语言背后的情绪和需求。

 

这也就是教练式倾听。

作为一个管理者,我们需要去完成蜕变,我们需要从一个传统的倾听者去转变成一个教练式的倾听者;

作为教练,我们需要的是引导,而不是批评指教,这就要求我们更好地去打开下属的心扉,深入下属的内心,去倾听他们最真实的想法,让他们感受到无与伦比的信任和尊重,让下属以最饱满的热情和责任心投入到工作之中。

当我们成为一个教练式的倾听者之后,你会惊奇的发现,原来一直困扰我们的问题都迎刃而解,这时,你的下属也就不会说:老板,你能好好听我说话吗?相反他们会微微一笑告诉所有人:原来老板这么懂我。

 

 

倾听的分享,你有收获到么?你的身边有遇到这样的老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