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文章

阻碍倾听行为,你有吗?

发布日期:2019-12-05 00:00:00 浏览次数:781

作者:季益祥

百分百同理心的倾听可以让你在日常的沟通中,改善你的人际关系。今天想分享给大家了解阻碍倾听的这四种行为,以更有效的方式去倾听对方,打开心扉,建立信任。

首先先来欣赏一首诗《请你听》,试着感受一下这首诗中反映出有哪些行为影响了倾听?



 

请你听

当我想请你听我说的时候

我只想让你听

而你却开始说出你的建议

其实是你让我觉得渺小无能

当我想请你听我说的时候

我只想让你听

而你却开始批评和埋怨

其实是你让我感到更加恼火

当我想请你听我说的时候

我只想让你听

而你却开始为我解决难题

其实是你让我陷入更大的困境

难怪人们愿意去祈祷

因为上帝只会听

不会指指点点教训人,并且相信我们

自己会拯救自己,上帝只会听

当我想请你听我说的时候

我只想让你听

我只想让你听

我只想让你听


聪明的你一定已经发现这首诗里面提到的阻碍倾听的几个行为了,因为倾听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很难做到放空自己,一心一意地听别人讲话。

一起来了解一下我们是否是其中的一种:

 

建议

 

“我想你应该好好去学习一下行动教练了,这样会帮助你提升工作绩效。”

“如果你每天坚持实践行动教练的话,你将会有很大的收获。

在平时我们对话的时候,你是不是总会经常忍不住给对方建议呢?好为人师就是这个意思。

建议有什么挑战呢?

建议让对方觉得你在否认他的能力,是他能独立解决自己事情的能力,这通常会打击了对方的自信心,而对方也会回应“虽然你说的很对,但不适合我!”一句话也把你的建议回绝。

我们大多数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你想想,是不是呢?

 

安慰

 

“这不是你的错,你已经尽最大努力了,换了我也是这样。”

“哦,你这可怜的人,每次受伤的都是你。”

安慰有什么挑战呢?安慰让人觉得谈话双方心理优势是不同的,被安慰者处于劣势地位,而安慰者处于优势地位。

有时这反而会加重被安慰者的消极情绪。你想想,是不是呢?

 

批判

 

“高兴一点,为这么点事情就萎靡不振,你也太玻璃心了吧!”

“像你这样的人,还想晋升,我看下辈子吧!” 

我们都知道,谁都不喜欢被批判,尤其是心情不好的时候。

批判会表现出你居高临下、盛气凌人的状态,因此,你的批判往往会激怒对方,引起对方充满火药味的对抗。你想想,是不是呢?

 

询问

 

“这种情况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为什么会这样呢?”

询问表示你更关注事实,而不是你面前的这个人,包括他的情绪和需求。

这时候对方往往还没有做好解决问题的准备,当你提出问题的时候,对方会说“我不知道啊?”;“我就是不知道才来找你的啊?”因此,你的疑问最终让两人无功而返,,你想想,是不是呢?

我想上面的经历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遇到过吧?

对方带着很大的困惑或者很深的情绪来找你时,你没有理解好对方的情绪和需求,就迫不及待的想要帮助对方了,结果往往都以失败而告终。

其实当一个人的心扉没有打开的时候,任何帮助都是徒劳的。

而心扉的打开依需要的是深度倾听,是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听到他语言背后的情绪和需求,让被指导者感受到理解和信任。

如何去做到呢?我这里分享给大家一个行动教练3R的模式,行动教练建议在倾听中,你要做的不是建议、安慰、批判、询问,而是接收、反应、和确认。




 

一句确认,让对方真正觉得你懂我,理解我,从而开启了彼此沟通的大门。

最后也要做个温馨提示,以上四种行为过早的出现会阻碍倾听的效果,尤其是以下状况:

  • 当人际关系紧张或信任度较低时
  • 当对话过程掺杂强烈的感情因素时
  • 当被指导者在说话时有明显的情绪时
  • 当教练不确定是否了解被指导者的意图时
  • 当被指导者表达含蓄或有言外之意时

但不是说永远都不能出现这四种行为,当对方的心扉已经完全打开了,或者彼此的信任度非常高时,那四种行为我想那是可以出现的。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