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文章

赋能员工、激发潜能,做教练型领导者

发布日期:2019-12-05 00:00:00 浏览次数:849

管理学大师德鲁克说:“管理就会最大程度地激发他人的善意,而教练就是最大程度地激发他人潜能、点燃梦想、成就他人。行动教练双证班教你赋能员工、激发潜能,做教练型领导者。

 

合影顺序:从左到右
第一排:李喆妍、梁蕊琳、宋芳、朱美云、季益祥、张莉娟、刘芳树、廖细娟、张惠琴、张倩;
第二排:李静、刘芳、尤开颖、顾文兵、徐华、高煜东、吴怀武、戴维、刘丽爽、赵乾勇。

 

/var/folders/jp/mcq19tz92671qr2vftdkcc5h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行动教练第24期双证班简讯

 

      2018521日到523日行动教练®24期双证班(教练认证&讲师认证)在上海虹桥会议中心5号厅完美落幕。助力企业管理者改变自我,顺势而为,做新时期面向未来、助人自助的教练型管理者;普及行动教练核心思想理念,打造优质认证讲师,共创教练文化推广的新格局。

人们常常认为“天赋”就是能力本身,然而,浇灌这些天赋的,是不断的,无休止的好奇心和对挑战的探寻。送给不断拓展认知边界、刻意练习、执著追求和探索创新的行动教练第24期双证班学员们。山川河流,阻挡不住奔跑的脚步,千山万水,阻挡不了求知的渴望。

21世纪的企业领导是教练型的领导,在赛道上的一往无前,可以变成商战中的有效执行;体育竞技场上的快速反应,应用于企业中演绎成为商业竞技场中的正确决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企业教练技术,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利用企业教练技术创造巨大的财富。

 

会场布置:宾至如归温暖的家

 

 

 

 

 

签到篇:一见如故的签到时光

 

 

      有图有真相,期盼已久的开班,慕名而来的学员见到明星讲师季益祥老师签到时间宛如明星见面会一般,更有学员还未开课就发出内训课程的邀请。

 

 

 

 

    开场篇:破冰建立连接的欢迎仪式

 

      本期双证班第一次提前指定班长和组长,班主任刘丽爽在致欢迎词时候表达:“班干部的选拔原则,首先富有一定的领导力和个人魅力,其次是具备奉献和付出精神,更重要的一点是学习能力和组织协调影响力。双证班是集中线下学习,要打造学习型组织,未来将行动教练内化于心,还需要班委干部组织学员按时定期组织学员在线上很牛平台继续深造和强化训练。很牛是领先的企业教练学习平台,首创融合模式,线上看听问 线下学练用,让教练学习更轻松、更简单、更有效。”更为学员开通了很牛学习卡在线听季益祥老师的行动教练音频进行预习复习和复盘备课。

 

 

 

24期班长沪江网副总裁徐华总的开班动员发言,生动的阐述了自己在带领新生代团队遇到的问题,传统的领导方式已经无法匹配新生代,不断地迭代跟新与时俱进选择教练型领导风格,充分的尊重、信任、期待,并且以联盟共赢的心态去赋能团队,才能打造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团队。完整系统地对于行动教练课程体系进行了概括介绍,教科书式的开场白瞬间吸粉无数,毕竟是估值超过70亿的互联网教育独角兽企业的副总裁,站在演讲台上的风度翩翩,魅力四射,还未毕业,讲师风范却已经完美展现。

 

 

 

 

授课篇:金句不断干货满满的双证班

 

 

     

 此次双证班的授课是分三个阶段进行:

·     第一阶段:行动教练原则及核心技能的学习;

·     第二阶段:行动教练流程及实际应用的学习;

·     第三阶段:行动教练讲师认证及评委点评。

      季益祥老师的精彩授课,古今中外,引经据典,干货满满,金句不断,风度翩翩,幽默风趣,全程教练式提问引导学员进行自主的深度思考,严谨治学却欢快轻松的学习氛围,把学员的注意力紧紧围绕在老师的教学中。季老师将行动教练的精髓融汇于日常化的口语中,授课过程中涉及到干货工具和名词解读,通过很牛公众号汇总的教练系列撰文,辅助学员更深入更专业更系统地学习教练技术,用简单直接的方式让每一位学员在欢乐中学习,在欢乐中内化,在欢乐中成长。

 

 

听课篇:全神贯注的认真脸

 

 

 

 

 

倾听(练习):深度倾听打开心扉

 

 

 

 

 

说话是一种能力,倾听是一种智慧。潜藏在口才之后,正是深度倾听的能力,坦白地讲,这是一种尚未普及的能力,而且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就的能力。它依赖于一颗深厚温暖的心灵,一双灵巧机敏的耳朵,一种心领神会的悟性。5分钟的深度倾听练习,一方为倾听者,一方为分享者,分享者分享的人生中最有成就的一件事,而倾听者运用行动教练深度倾听的接收和反应的方法,通过肢体同步、目光注视、回放等方式使双方进入深度倾听的环境。在这个环境里,分享者更愿意分享,倾听者更愿意倾听。通过5分钟的时间,不仅打开了分享者愿意分享的心扉,让对方信任支持期待。

通过深度倾听练习环节能够让对方感受到被看到的独一无二的被重视感,学员之间在第一个环节的深度倾听过程中给与对方全神贯注的关注,打开彼此心扉,建立连接和信任,迅速加温增进友谊。

深度倾听的三种境界:“听话、听音、听心”。听心是最难得,因为它需要不是卓越的智力,而是一种“仆从精神”,一种我为你着想的深层意愿和内驱力。有人发自内心追随的管理者才是领导,这些都做到了,员工一定会有酣畅淋漓极致享受——怎一个爽字了得!从今往后为你赴汤蹈火在所不惜。

季老师布置作业给大家,熟练掌握和背诵这段美妙而富有神奇力量的文字:

如果有人倾听你,不对你你评头论足,不替你担惊受怕,也不想改变你,这多美好啊!

 

每当我得到别人的倾听和理解,我就可以用新的眼光看世界,并继续前进这真神奇啊!

 

一旦有人倾听,看起来无法解决的问题就有了解决办法,千头万结的思路也会变得清晰起来。

 

——卡尔・罗杰斯(著名人本主义心理学家)

 

提问:有力提问启发思考

 

      柏拉图说:“有时提问比答案更重要!”好的提问就像一束光,照亮你思考的方向。

有力提问充满智慧,不仅能够支持被指导者发掘新的视野,扩大思考的领域,更能激励被指导者将想法付诸行动。有力提问,改变了上司和下属的身份,上司从专家、顾问的身份变成陪伴下属自我探索的镜子、伙伴;下属从答案的获取者变成了独立的探索者者、责任的承担者。

每个人的世界都有自己内在的逻辑,在这个逻辑里他是“对”的,他不需要被旁人纠正和修补。而旁人无论多么高明,多么智慧,都无法代替当事人去思考去行动。这就是为何在绝大多数情况之下,建议是很难被采纳的。当你带着欣赏和好奇向他人提问的时侯,一些重要的事情发生了:当事人将会听到自己内在的声音:“我有能力,我完全能依靠自自己解决这件事!”提问能引发人们建立强大的内在反思系统。并且,这种体验将有助于人们形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即如何自己做决策及如何成为自我领导者。

与其说这是提问的力量,不如说,这是信任的力量!试想一下,若你真心认为对方是有自己的答案的,是有潜能的,你还会急于给对方建议吗?你还会滔滔不绝地分享你过去的成功经验吗?

 

 

反馈:有效反馈—付诸行动

 

      印度哲学家克里希那穆提曾说:“不带评判的客观描述,是人类智慧的最高境界。

智联招聘智联学院学习与发展总监高煜东在2016年听过季老师的有效反馈分享之后的感受和延伸。基于行动教练的有效反馈篇章撰写了两篇文章“良言一句三冬暖——表扬的艺术”(https://mp.weixin.qq.com/s/r4QhDOeZbc-CiTNpy4OGZQ和“恶语伤人六月寒”https://mp.weixin.qq.com/s/PWl1b1Dc0xKzM4ycieEjZA)系列撰文。睿智独到的见解,这位学霸学员仅仅是一次3小时试听就对此如此深刻感悟并且撰写了行动教练有效反馈的升级版,堪称行动教练有效反馈的使用说明书,使用场景和使用原则一目了然。

 

 

对话:GROW流程模型

 

 GROW流程,只有在关键时刻,关键人或者人的关键阶段,才会运用完整的GROW流程GROW流程的背后是一套完整的方法论,熟练掌握之后,我们可以把GROW的一个片段去结合场景使用。好的教练关注目标达成,帮助运功分解策略并陪伴其完成任务,过程中与员工共同成长,赋能员工,解放领导。行动教练的魅力所在还在于每一次授课过程中学员都带着困惑和问题边学边解决问题,在练习中强化使用和熟悉GROW,而最终又通过GROW互帮互助解决了问题,敞开心扉和竭尽所能的同时,学员之间增进了解和认知,并且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GROW流程:

1.聚焦目标(Goal)——聚焦正向、符合SMART原则的目标。

2.了解现状(Reality)——了解影响目的达成的资源、要素。3.探索行动方案(Option)——扩大思考领域,探索行动方案,制定计划。

4.强化意愿(Will)——总结成果,设定奖励,积极肯定。

 

模拟实战篇:精彩绝伦的实战模拟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