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文章

提问更能启发对方思考?

发布日期:2020-06-05 11:45:53 浏览次数:243

你是否曾给过朋友或同事建议但他却充耳不闻?

你是否真诚给出父母建议却从不被接受采纳?

你是否有过建议却一直被忽略的经历……

这也许会让你感到很沮丧,从而质疑自己是否还不够智慧,没有给出更恰当可行的建议。然而,你苦口婆心的建议,真的是他们需要的吗?

  孟子曰:“人之忌在好为人师”,是指人最应切忌的,就在于喜欢当别人的老师,不谦虚,自以为是。      

 

 那些你自认为好的建议,也许在你过去的经验里是可行的、有效的。

但对方并不是你,他的内在想法、需求、渴望和性格都和你不同,那些能适用在你身上的方法,却不一定适合他。

更重要的是,那些经验只代表你的过去,却并不一定能够指导别人的未来。



 

所以,与其苦口婆心的建议,不如尝试用提问的方式引发他们的思考,强有力的提问能使人们超越过去的经验模式,进入未知领域去探索,寻找更广阔的资源,真正实现激励与改变。

这也是为何能推动变革的领导者常常是用提问的方式而不是简单的告诉人们应该如何做。

提问,不仅对他人有效,对自己同样有效。通过提问,你可以更好的领导他人,认识自己、领导自己。提问是引导我们思维的先遣军,思维又会指导我们的行为,行为会产生结果,从而形成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可以想象一下,企业中有两位管理者,一位每天不停的问自己:

管理者A:“我怎样才能获得最大的利益?”

管理者B:“我要怎样才能支持下属成功?”

这两位管理者对待工作、对待自己和他人的态度以及行为会有什么不同呢?他们对公司的贡献或危害又是什么呢?所以当我们提出问题的时候,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思维和行为的方式。 提问是激发被指导者主动思考的重要工具,不过前提是你必须问对问题。提问是一门艺术,通过提问启发被指导者的思维模式,从而得到解决方案。

 通常在提问的时候,教练自己也不知道问题的结果。这个探索的过程,是启发被指导者自我察觉、自我发现的过程。这个启发和探索的过程,有时比一个答案更为重要,甚至,有时,这个探索本身就是答案。提问背后的假设是什么呢?今天,我们不去讨论提问技巧,教练的过程并不是简单的多个问题累加的过程。提问若要有效,要强有力,引发对方的思考,需要你带着好奇与欣赏,完全相信对方有资源和能力去找出方案。这也体现了教练的原则:支持、期待与信任。

 

每个人的世界都有自己内在的逻辑,在这个逻辑里他是“对”的,他不需要被旁人纠正和修补。而旁人无论多么高明,多么智慧,都无法代替当事人去思考去行动。这就是为何在绝大多数情况之下,建议不容易被采纳的原因。

回想你过去的经历,是不是深有同感呢?



 

教练的的三项原则(支持、期待和信任),没有表现出教导和强求,真正做到了中立,这中立当中包含着极大的尊重与理解。是对当事人走过的路和他所选择的模式的理解;对当事人行为和价值观的尊重;以及对当事人发生改变的深层次的信心。

试想一下,若你真心认为对方是有自己的答案的,是有潜能的,你还会急于给对方建议吗?你还会滔滔不绝的分享你过去的成功经验吗?

当你带着欣赏和好奇向他人提问的时侯,一些重要的事情发生了:当事人将会听到自己内在很大的声音:我有能力,我完全能依靠自己解决这件事!

提问能引发人们建立强大的内在反思系统。并且,这种体验将有助于人们形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即如何自己做决策及如何成为自我领导者。与其说这是提问的力量,不如说,这是信任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