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文章

如何做到百分百同理心倾听?

发布日期:2020-03-05 11:46:14 浏览次数:332

倾听的确是一门艺术,它不仅仅是父母与孩子的倾听,上司与下属的倾听,还包括倾听的层次,那么如何做到百分百同理心倾听呢?

今天的分享,你可以了解到同理心倾听的关键,让你在日常的沟通中养成同理心倾听的习惯,改善你的人际关系。 


倾听的五个层次  



一、完全没有听

对方讲的完全没有听进耳神经,听者也完全没有注意说话人所说的话。  

二、假装的听

人在心不在,听者其实在考虑其他毫无关联的事,或内心想辨驳,他们的关注点并不是听。  

三、选择地听

他们只选爱听的、中意的、有利的、无害的去听,其余都当耳边风。  

四、专心的听

听者主要倾听对方的话语、观点、事实和想法。

五、同理倾听

听到了对方内心的关注、情感以及需求,并感受到他的感受,和对方产生共鸣,让对方觉得你非常懂他。

同理心倾听是在理解对方的思想和感情的基础上听取。

它需要倾听者把自己的想法、感受最小化,去看重关注对方的观点,更好地去理解对方语言背后的情绪和需求,从而达到共鸣。

它需要听者用积极的心理活动来理解诉说者所说的内容,并把这种理解反馈给到诉说着。

换句话说,倾听者要先将自己的建议和批判放在一边,用心的聆听对方的谈话内容,尽心地体会对方的情绪。

而对于一个领导者来说,在沟通上,这是最为宝贵的素质,表明了你对对方的尊重和信任。

同时同理心倾听也是经理人在商业环境中成功的一项必备技能。



 

 

这一点早在60年前就得到很深入的研究。

1952年,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罗杰斯冒管理界之大不韪,提出了全新的理论:强调沟通中要正确地倾听,要关注员工的心理感受。

这对当时被视为神圣不可侵犯的上下级关系提出了挑战。

虽然这些观点现在已经被大多数管理者所认可,但绝大部分人仍然难以讲理论与实践结合。

他认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近乎本能的欲望想去判断、评判、同意(或不同意)别人的观点,尤其是在一些有争议性的问题上,在某种程度上说,这是天性使然。

例如,当你听到美国的人权状况很好时,你会如何反应?几乎毫无例外,你会立马表明你的观点,要么认同,要么反对。

换句话说,你的第一反应就是从你的立场出发去做出评判。

但很少有人会在一开始就去思考,说这句话的人的动机和背景是什么,他是在什么具体情景下说的。



 

如果我们把那句话改为相对缅甸而言,美国的人权状况很好,或许大多数在之前投反对票的人会改变他们的选择。

每个人都有他的立场及价值观,因此,你需要站在对方的立场,仔细地倾听他所说的每一句话,不带自己的价值观去指责或评断对方的想法,与对方保持共同理解的态度。

当然做到同理心倾听是一件并不容易的事。



 

遭遇他人的痛苦时,我们常常急于提建议,安慰或表达我们的态度和感受。可是,同理心倾听意味着全心全意地体会他人的信息——这为他们充分表达痛苦创造了条件。

有一句佛教格言恰如其分地描述了这种能力:不要急着做什么,站在那里。

站在那里不是什么都不做,相反你需要确认自己所理解的是否就是对方所讲的:您必须确认对方所讲过的内容,以确保自己所理解的意思和对方一致。

这就是同理心倾听的关键,你要给予确认性的语言,比如:

我听得出你是想要……对吧?

我能感受的你的……”

根据我的理解,你是希望……,对吧?

这些确认的话术会让对方感到强烈的共鸣,对方会在心里频频的点头,同理心因此而产生。



 

 

 关于确认,我们一起来重温一下罗杰斯的原话吧:

不管轮到谁发言,都要先准确地复述一遍前面说话者的想法和感受,直到那位说话者满意为止。

这样做的目的是在表述自己的观点之前,你必须先了解对方论点的价值依据。这听起来很简单,但如果你亲自尝试一下,就会发现它做起来有多难。

而一旦你能做到这一点,你会发现,你的评论与原先比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情绪化的成分也正在逐渐减少——大家的分歧减少了,剩下的少量分歧也越合理的,越容易被理解。

同理心倾听,你收获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