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季语培训:2019中国培训市场分析

发布日期:2019-12-05 00:00:00 浏览次数:225

2019中国培训市场分析 

2019年11月4日,我有幸参加《第二届培训机构创新发展论坛》并做《把员工带成干将-培训机构的团队建设》演讲。
《培训》杂志主编朱伟正做了《企业培训需求发展趋势分析》报告,对2019年的培训现状做了系统分析,对2020年的培训行业具有指导意义。

2019年企业培训的投入度

 

 

1. 企业加大了对核心人才队伍的培养力度;

 

2. 企业战略转型与业务扩张导致培训需求量增加;

 

3. 企业大学的职能规划延展到生态链培训,企业文化宣导和推广;

 

4.企业增加了对企业大学的软硬件建的投入。 

 

 

 

 

 

企业培训费用支出主要领域

 

1、领导力/高管培训是主要支持领域。

多年来领导力/高管培训一直在企业培训投入中占了很大的比例,高管领导力决定了组织的竞争力,因此组织原意在领导力/高管培训上保持大比例的投入。

虽然教练/引导仅被15.8%的企业评价为费用支持的主要领域,但因为教练已经成为高管领导力培训的重要内容,因此实际的比例会大一些。

2、绩效管理/绩效改进虽然被反复提及,但投入的费用与其重要性不匹配。

我认为原因有两个方面,首先绩效管理/绩效改进的概念只局限在培训杂志的平台上被反复提及,实际了解绩效管理/绩效改进理念的企业并不多。

其次,绩效管理/绩效改进的核心是改变组织环境,强调人控不如计控,而改变组织环境是高层领导的事情,一般的管理者和员工无法影响,这从某种角度上也限制了绩效管理/绩效改进的应用。

 

 

 

企业培训的10大热门领域

 

前三位分别是:领导力、教练技术、行动学习。这三个技术最近5年来一直是热门。

新的趋势有:

1. AI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持续受到关注;

 

2. 组织经验萃取上升为企业学习的新热点。

 

 

 

 

 

培训机构的服务领域

 

培训机构服务前三位的领域是:领导力、人才发展、通用管理。这三个领域也是企业培训费用支出的重点方向。

相比前2年,《培训师培训》一跃成为机构深耕细作的领域,战略、变革、创新领域热度回落。

 

 

 

培训的终点是绩效、业务结果和组织能力

 

如何衡量培训课程对业务产生的影响将越来越受到企业重视,越来越成为企业培训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

学员学习的重点将从获取技能转变成应用技能,培训活动将从单一的课堂活动扩展到整个学习生态链,培训的终极目标就是要改变行为、提升绩效。

在这一点上,教练必将有着更大的用武之地,根据欧洲公共人事的调研显示:

培训加教练可以提升88%的生产力,而单一的培训最多只能提升22%的生产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教练帮助人们用更广阔的视角来探索未来,感受到被重视和被授权,从而成为公司的竞争优势。

 

 

 

胜任力人才发展向解决人才发展模式转变

 

当下的VUCA时代,企业培训要求短平快,及时解决问题,强调灵活性和快速变化。

 

 

 

数字化时代的全新学习体验

 

企业正在开始从互联网+学习的模式进化到人工智能+学习的模式,培训需要个性定制和场景体验,培训向着个性化、敏捷化、沉浸化、共享化的方向发展。

 

 

 

针对以上分析,《培训》杂志认为培训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有以下8点:

1. 行业的集中度不够,仍处于产业发展早期;

 

2. 研发、营销和交付等产业分工细化,形成代理和渠道机制;

 

3. 专业化和行业垂直细分,形成未来核心竞争力;

 

4. 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的成功经验,奠定了产品研发的基础;

 

5. 专利、版权课程等自我知识产权产品保护意识增强,促进对产品研发的投入;

 

6.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ABC、AR/VR等新技术的行业应用,重塑机构的商业模式;

 

7. 国家对企业人才的关注,改变培训产业结构,如产教融合、新产业人オ、师徒制、党建等;

 

8. 培训作为业务赋能手段,广泛运用于客户、合作伙伴和生态,形成新的业态;

 

如何应对未来的挑战呢?

培训机构的竞争优势又在哪里呢?

《培训》杂志总编朱伟正指出:产品+技术+模式+人才是未来培训机构的唯一出路。

 

培训必须产品化,产品未来必须技术驱动,产品加技术形成新的模式,模式要能持续经营需要人才支撑。

因此,我认为,培训机构的领导者们必须从自我革新开始,实现三个转变:

从动员学员学习学习到自我学习转变,从关注培训经纪到关注产品研发转变,从个人英雄主义到培养人才转变,只有这样才能引领未来培训行业的发展。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你收获了什么呢?
欢迎留下你的分享,行动教练期待与你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