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行动教练与行动学习不一样!差别在这里~

发布日期:2019-12-05 00:00:00 浏览次数:237

近几年,行动教练(Action Coaching)行动学习(Action Learning)成为中国企业培训新的热点和亮点,一些领先的企业和培训师都投身其中,掀起了企业培训的新高潮。

 

行动教练与行动学习作为两种领导力开发的有效方法,两者既有共同点,又有差异性,充分了解两者的特点与异同,有助于企业有效地运用这两种工具。

 

1. 行动教练和行动学习的概念

 

行动教练

 

行动教练®是一门简单而有效的管理技术,它运用对话来支持员工实现组织目标。管理者掌握了这门管理技术就可以推动员工实现从不愿意到愿意,从不会到会的转变,既激发了员工的意愿又提升了员工的能力,从而更好的达成组织绩效。

 

行动学习

 

行动学习是组织用来解决现实问题、开发组织高层人员领导力的一种组织变革方法。它以学习者为主体,以现实问题或项目为主题,在行动学习教练的引导下,将结构化的深度对话渗透在“问题、反思、总结、计划、行动、发现新问题、再反思”的循环过程。

 

马奎特认为:行动学习是一个流程,也是一个项目,它由小组成员组成,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相互支持,同步学习。

 

除了具有反思性、行动性、合作性、主体性、参与性等五个方面的特性,行动学习还具有以下四大特点:

 

战略导向:以企业战略转型和组织变革为目标,首先推动管理团队的理念、态度和行为的改变,促使学员产生出对于公司未来发展富有远见的思维与洞见。

 

问题导向:以企业面临的重大战略或运营管理问题为中心,把实践与理论结合起来,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为企业未来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行动导向:以团队行动和经历为手段,把团队学习与考察、分析、研讨、反思和解决方案结合起来,通过行动和参与促使学员改变自身的态度和行为。 

 

能力导向:把解决问题与重塑领导人结合起来,通过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的实际运用以及结构化的反思活动,使学员重新全面认识自我和组织,改善心智模式、客户导向、拥抱变革、跨部门协作,提升学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管理思维能力和决策能力。

 

 

2. 行动教练和行动学习的共同点

 

1)都是一种项目化、流程化的培训方法

2)都是以学员为中心

3)目的都是领导力开发和解决问题

4)都需要学员做出学习承诺,负责采取行动解决问题和实现行为转变

5)都需要借助教练的指导

6)都会持续跟进一段时间,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3. 行动教练和行动学习的不同点

 

如果把行动教练比作是每天食用的,那么,行动学习就是每年食用一次的月饼

 

前者广泛应用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之中(未来的领导者都是“教练式领导”),后者主要是应用在一些重大问题的解决和领导者综合能力提升的培训之中。

 

我们用表格来对比下两者的差异:

 

差别

行动教练

行动学习

关注目标

最大限度的激发个人或者组织的能力和潜能。

解决组织中的复杂问题,提升参与者解决问题的能力。

工作关系

教练与客户是伙伴关系,外部教练或者直接领导,以一对一为主。

教练负责项目设计与过程引导团队学习,一对多为主(最多8人包括教练)。

学员构成

个人为主。

外部教练为主,跨部门多名成员组成的团队。

导师资格

专业教练或经过教练训练的上级。

专业行动学习教练。

工作内容

提升能力,改善人际关系,提升绩效,达成目标,激发潜能。

解决组织中的某个具体问题发展成员能力,学习成长。

工作方式

通过对话的方式打开对方心扉、启发对方思考、激发对方行动。

项目化的管理,通过培训、调研、反思、方案设计等解决组织问题。

结果呈现

个人心智模式和行为改变,工作绩效改善。

某个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案以及成员学习成长。

保密性

严格保密。

不保密。

培训评估

严格的测量评价。

上级对方案的认可与实施价值。

项目时间

一般3个月为一个周期,可以多个周期。

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的一段时间。

频率

长期的、持续的。

一年几次或几年一次,根据需要不定期举行。

(行动教练与行动学习的差异)

 

由上述图表可知,行动教练更加关注:

 

1)目标、结果和发展

2)未来和行动导向

3)基于个人的潜在优势

4)改善基于达成目标的行动

5)个性化定制的教练辅导

6)基于个人或组织的评估数据

7)对个人的进步进行测评

8)持续一段时间的跟进,通过强有力的提问加速学习成长

9)促进个人变化

10)让客户对结果负责

 

而行动学习更加关注:

 

1)加速组织学习和解决问题的团队

2)由学习者主导进程并对结果负责

3)动态开放的环境,包括内外部利益相关者

4)学习与成果并举

5)个人与组织受益。

 

需要补充一点,国际上标准的行动学习和国内的引导有些许不同:

 

1)行动学习严格控制人数,包括教练一共8人,而引导是不限人数的

2)行动学习面对的是企业的高层管理者,或者至少是中层以上,引导则是人人都可以参加

3)行动教练重在解决企业中的复杂问题或难点问题,引导重在达成共识

4)行动学习的教练不参与学员的讨论,保持完全的中立,引导师会根据情况干预学员的讨论

 

不过,国内的行动学习和引导大多混在一起了,很难分清有啥区别了。

 

4. 总结

 

行动教练是知识经济时代的一种高级职业,与咨询师、律师和医生一样,具有很高的社会地位、职业标准和专业能力,逐渐成为个人和组织开发潜能和追求卓越必不可少的精神和思维伙伴。

 

行动教练同时还是一项重要的管理工具,是专注于行为改变的教练技术。行动学习则是一种项目化的团队学习与解决问题的培训方法,对于组织学习和企业变革具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