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No.05 突破型对话(教练潜力量)

发布日期:2019-12-05 00:00:00 浏览次数:246

改变的最终动力,来自于被教练的人(执行者),而不是教练。

少即是多

斯蒂芬·阿莫斯是全球排名第65的高尔夫球选手,在一次比赛中惨败给老虎·伍兹,然而,在一个月后,他却在球员锦标赛中赢了全球50名最强的选手(包括老虎·伍兹)。他是如何做到的呢?正是运用了创造专注的方法,第一,他要说出自己计划如何打好每一杆。第二,他要用手描述每一次挥杆,然后说出他会专注在什么上。作为教练,没有教斯蒂芬如何握杆和如何击球,而是让他专注在每一杆的目标上,“由内而外”释放自己的信念、热情和专注。

什么是教练

帮助他人提升表现的做法通常被称为教练,这是一个古老的概念,从人类开始帮助他人时就有了。在商业领域,高管教练从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流行了。但当时的教练往往是从负面的角度来看待的,进入90年代,“挽救型”的看法开始消失,直到今天,更受欢迎的观点是管理者就是教练,教练成为管理工作的一部分。现在发展的趋势是,在组织中创建“教练文化”。

然而,现在,人们打着教练的旗号做着各种事情,从咨询到顾问再到导师,绝大多数方法来源于“由外而内”的理念,倾向于强调“教练”认为执行者应该做什么或关注什么,而不是执行者能做什么或关注什么。教练需要知道用正确的方式在合适的时间交给对方知识的重要性。

由内而外

这种方法不使用对错等标准来评判执行者,重点不在于提供额外的知识,而是去激发他们内在已经具有的东西。消除干扰,为执行者创造一个安全环境让他们敢于去探索各种可能性,并帮助他们迈出第一步。教练一词源于“Coach”(马车),把客人送到他想去的地方。

盖洛普公司花了25年对全球100多万员工进行访谈,总结出了用来衡量和保留高绩效员工的关键要素的12个问题,对这些问题有比较积极回应的员工,往往在那些拥有教练式文化的公司工作。

教练的责任

当一个运动员或团队表现不佳时,教练会被开除;当公司的员工表现不佳时,教练(上司)会开除运动员(员工)。这就带来一个有意思的问题,教练的责任是什么?事实上,管理者与员工之间最难的对话就是“责任”对话。从教练的理念看,执行者为结果负责,教练为消除干扰负责,通过GROW对话,让执行者担负起责任。要时刻提醒自己:谁是主角?谁的需求被满足?我是在消除干扰还是增加干扰?

突破型对话

教练影响执行者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对话,关注执行者的意愿和意识。

“有意愿有意识”的对话被称为“突破型对话”,由执行者主导;而其它情况的对话由教练主导,被称为“参与型对话”。

在公司和团队中,运用教练对话可以支持员工的参与感和责任感,而不是简单地告诉员工该做什么。领导力和神经科学的研究也显示,让大脑思考而直接给结论,更能促成人们的改变。GROW对话模型因而简单有效,在对话中,教练还要注意表达尊重,例如,同理心倾听、询问许可和真诚。通过教练对话,帮助执行者把关注点从问题和负面情绪转移到GROW的四个阶段,增强信念,激发热情。

下面是可以运用的GROW问题列表,供选择使用:

“由内而外”的方法不同于“由外而内”,执行者成为主导。

“突破型对话”实现了“把重要的人从所在地带到他们想去的地方”,然而,在管理工作中,还有一些场景是“把重要的人从所在地带到我们想让他去的地方”,那么,该如何去做呢?

你将如何运用“由内而外”的对话支持他人呢?特别是,你会如何来一场自我的对话呢?

电台播音:

欢迎收听主播的语音解读:

http://www.ximalaya.com/37788371/sound/33463959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跳转至电台)

进“仲说纷纭”公众号,浏览往期内容

No.01 教练的顿悟教练潜力量),回复“力量01”

No.02 表现的本质教练潜力量),回复“力量02”

No.03 干扰的消除教练潜力量),回复“力量03”

No.04 GROW模型教练潜力量),回复“力量04”

“仲说纷纭”子栏目一览:

品读生活[家庭七习惯、儿童七习惯、少年七习惯、生活絮语]

漫谈管理[悦读德鲁克、德鲁克精要、德鲁克创新、经理日记]

洞见教练[教练潜力量、高绩效教练、教练那些事、趣火解读]

------------------

众说纷纭,是多种角度;

仲说纷纭,是一种态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