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文章

称赞孩子:赋予动机的最佳方法

发布日期:2019-12-05 00:00:00 浏览次数:224

如果怕因为表扬而使对方骄傲、不思进取的话,可以不称赞结果,只称赞过程中的努力。

     通过恰当的提问及引导对话的方式可以做好coaching。但前提是,只有coachee(被教练者)在努力追求自身成长,并且在有充分动机的情况下才能发挥其效果。如果coachee没有动机,最先而且最有必要的步骤应该是——赋予其动机。

      在领导力方面表现突出的大师们,曾一致推崇“称赞”是赋予动机的最好方法。但在现实中,非常确信自己的称赞效果的领导,以及非常擅长称赞的领导实际上是很难得的。甚至有的领导还对称赞持否定态度。在本文中,我想通过我的儿子在美国小学读书的经历片段,来传达一下称赞的效果,近而表明我的观点。

       “妈妈,美国的孩子很奇怪,总是对人非常亲切,都说要帮我的忙。老师也很奇怪,总跟我说‘thank you’,我常常被他们的举动吓一跳。”这是我11岁的儿子在来美国生活一个多月后对我说的话。

      在国内,这小子总叹息着说,“真希望世上没有学校。”但在他来美国才一个多月的工夫时,如果被问起美国什么最好,他就会回答“学校”。我在思考,是什么改变了这一切呢?

      片段一:“妈妈,今天我在班上被选为‘母语最流畅的人’了!”(我心想:“有点勉强。你当然应该擅长母语了,有什么值得表扬的?还有,在美国会你自己的母语值得自豪吗?”)

      “我们班上有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孩子,他们都只会一点自己国家的语言。有的甚至连一句话都不会说。美国孩子也只会英语啊,但是我的母语确实很好,同学们都羡慕我。将来我的英语也会很好,那么,我将成为擅长两种语言的人了!”

     “那是,那是很好!”(幸好如此。)

      片段二:“妈妈,在上次帮助心脏病儿童的签名活动中,由于我在这里没有认识的人,只得到了3个人的签字,其他同学得到的签名都超过10个了,我还担心着,您还记得这件事吗?”

     “嗯,怎么了?老师让再找人签名了吗?”(我有点不耐烦,我已经把他在这里就认识3个人的事情,通过邮件告诉给他的老师了,他还担心什么呢?)

     “不是,今天老师把我叫去,对我说,我虽然来美国还没有多久就能得到3个人的签名,说我很了不起!老师还给了我一张表扬卡片呢!”

    为了证实自己的话,儿子把老师送给他的那张卡片拿给我看。我打开卡片,见上面写着:“你得到的这3个签名,恐怕是你在美国认识的所有人的签名。老师知道你为此非常努力,在此特别表扬你的努力。只要你在以后也时刻这样努力,无论什么事都能成功。你会在这里认识更多的人,下次你一定会得到更多的签名!”

      片段三:“妈妈,我上个月的作业一次都没落下,全都完成了,今天老师表扬我了!”

    “那没完成作业的孩子多吗?”

    “不多,基本都完成了。虽然有没完成的,但在上个月中都完成作业的孩子都受到表扬了。”

    “是吗?”(只是随便表扬一下罢了吧!)
  
     儿子看出了我的“画外音”,用不满的语气说:“表扬很多人不好吗?那也是表扬啊!我下个月还会得到表扬的。”

      在短短的时间里,看到经历数次表扬后发生变化的儿子,以及现在仍在不断变化的儿子,我不禁感受到,称赞的力量可以让“鲸鱼跳舞”。

      仔细研究这些片段,可以得知上面提及的否定称赞的说法是荒谬的。不管多么不值得称赞,如果能用“准备称赞”的心态仔细观察的话,肯定能发现可称赞之处。如果怕因为表扬而使对方骄傲、不思进取的话,可以不称赞结果,只称赞过程中的努力,并且请其继续努力。还有,认为想当然要做得好的方面,可以用称赞的力量引导其在其他方面做得出色。

    想挖掘他人的潜力吗?给予关心和关注,当机会来了就明确赞扬吧!这会赋予他人无限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