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文章

“由内而外”的方法-GROW模型

发布日期:2019-12-05 00:00:00 浏览次数:236

 

养成灵活运用正确的方法解决问题的习惯,会让你最终成为一个拥有智慧的人。

 

由内而外不仅是一套流程,同时,也是一种思考方式以及与他人互动的方式。这种方法可以在很多方面帮助大家减少干扰,加快决策速度并提升我们的表现。

 

案例:授权员工

有一位员工一直以来都爱抱怨且工作态度消极,当她打来电话时,是想告诉我她和客户之间有些问题,如果在过去,我会直接问她遇到了什么问题,然后告诉她应该怎么做。然而,这一次,我换了一种方式,我说,我们有15分钟的时间来谈谈,你最想得到什么样的结果?于是,我们完成了一次GROW对话,过了几天,她打来电话说问题解决了,她非常开心她可以自己解决。

 

案例:孩子背乘法表

我尝试着用游戏的方法来教孩子背诵乘法表,并且拿着计时器来测试,虽然有些成效,但还是没有预想的好。于是,我转换了方法,先是询问儿子要达成的目标和成果是什么?然后询问方法,儿子提出可不可以拿走计时器,这会让他很分心,我们就这样做了。很快,他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由内而外的辅导的确很有成效。

 

案例:从批评者到贡献者

有一次做培训时,一个部门的员工不断对我说一些负面言论,这不管用。” “我们管理层不会认可这种方式的。” “我每次提建议,上级都视而不见。” 于是,我决定和这个部门最心直口快的6个人做一次2小时的会谈。我在白板上写下了GROW的四个阶段,当大家把注意力从抱怨转移到做什么和如何做上,团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这些批评者变成了重要的分享者和支持者。

 

这里分享的只是作者的部分案例,由内而外的方法-GROW模型,这些简单有效,只要你认真运用,总会有成效。” 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无限的空间值得探索。

 

那么,你会如何运用GROW模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