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文章

仲艳松解读《教练潜力量》

发布日期:2019-12-05 00:00:00 浏览次数:240

作者:仲艳松

 

借助阅读艾伦·范恩和丽贝卡·梅里尔所著的《潜力量:GROW教练模型帮你激发潜能》一书,来解读和诠释教练的秘密。

 

功亏一篑

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或观察,一个人或一个队伍在比赛中遥遥领先,然而,在即将取得的胜利的时候却发挥失常,最终导致失利。比如中国足球队那些个黑色n分钟,或者像作者艾伦那样输掉网球比赛。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状况出现?

 

两个自我

分享一个认知方法:你内心中有两个自我自我一号是一种理性型的批判型的自我,每天都会从各个角度来自我批评。自我二号是本真的好奇的自我,通过体验来学习。如果我们让自我一号停止批评,同时让自我二号自由发挥,我们的表现就会进步。

 

减少干扰

一个教练不停地指导球员,会发生什么?一位老师不停地宣灌信息,会发生什么?当艾伦让一个学网球的小女孩放松练习时,她进步神速,成了“10倍女孩。是的,其实我教女儿学游泳也是运用这样的原理。当外部和内部的干扰减少,一个人的表现会更好。

 

由内而外

当我们秉持表现=能力+知识时,我们在使用由外而内的教导;当我们相信表现=能力-干扰时,我们在触发由内而外的提升。这两种情况都是需要的,而很多时候,我们容易忽略的是干扰对人的影响。体验是学习事物最有效率的老师,人们往往不是不知道如何做,而是不去做。踩油门(增加知识)固然重要,可别忘了首先把脚从刹车上拿开(减少干扰)。

 

提升表现

人们表现的落差其实有三种:意识、压力和专业,当艾伦把关注点放在消除干扰上,网球队员们在这些落差上的弥补速度也很快。这些理念与原则,从网球场被推广到了全球各大公司,并在心理学、领导力等领域的支持和印证下,不断完善为今天我们所熟知的教练。提升表现最大的阻碍(机会),并不在于知道要做什么,而是在于怎么做好我们知道的。

 

你在工作和生活中,什么时候表现最佳?什么时候表现不佳?你观察到是什么在干扰你?如果你想发挥得更好,你会如何去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