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文章

为什么说懂比爱更重要?

发布日期:2019-12-05 00:00:00 浏览次数:247

 作者:季益祥

 

有人问,你希望你的伴侣是“懂你的人,还是爱你的人?”结果大多数人会选前者。

 

为什么呢?因为:“懂你的人,会用你所需要的方式去爱你。不懂你的人,会用他(她)所需要的方式去爱你。于是,懂你的人,往往事半功倍,他爱得自如,你受得幸福。不懂你的人,往往事倍功半,他爱得吃力,你受得辛苦。”

 

我们时常看到的那些感情出现裂痕的夫妻或情侣,不是因为彼此不相爱了,而是因为彼此不会爱了,不是因为不爱,而是因为不懂。

 

1、如何做到被对方懂

 

为什么别人会不懂我们呢?我们先听一首莫言先生的诗:

 

 

你若懂我该有多好

(原文有删减)

 

每个人都有一个死角,自己走不出来,别人也闯不进去;我把最深沉的秘密放在那里;你不懂我,我不怪你。

 

每个人都有一场爱恋, 用心、用情、用力,感动也感伤;我把最炙热的心情藏在那里;你不懂我,我不怪你。

 

每个人都有一行眼泪, 喝下的冰冷的水,酝酿成的热泪;我把最心酸的委屈汇在那里;你不懂我,我不怪你。

 

你永远也看不见我最爱你的时候, 因为我只有在看不见你的时候,才最爱你;同样,你永远也看不见我最寂寞的时候,因为我只有在你看不见我的时候,我才最寂寞。

 

也许,我太会隐藏自己的悲伤;也许,我太会安慰自己的伤痕;从阴雨走到艳阳,我路过泥泞、路过风;一路走来,你若懂我,该有多好。

 

 



 

从诗中可以看出一个普遍的现象,我们很多时候要么不去主动表达自己,故意隐藏自己的情绪和需求,要么表达的不清晰,话中有话,但不挑明,让对方来猜,以此考验对方是否懂自己。结果往往是自己很受伤,觉得我都这样了,为什么对方还是不懂自己,然后做一个受害者,开始抱怨说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怎样才能做到被对方懂呢。其实很简单,我们只要清晰的表达自己的情绪和需求就可以了,千万不要想当然的认为别人应该懂我。作为成年人,我们必须牢记: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

 

如何清晰的表达你的情绪和需求呢?

你可以这样说:我好郁闷,我希望你现在能陪我出去走走。我很不满意,这件事情的结果和你当时描述的完全不一样。我非常开心,希望能和你分享我的经历。



通过你清晰的表达你的情绪和需求,大大降低了对方懂你的难度,对方根据你的表达可以更好的理解你的感受和期待了,然后做出匹配你情绪和需求的行动来。

 

记住,一定要表达,而且要清晰的表达自己情绪和需求,你的目标是让对方懂我,而不是考验对方的智商和情商。

 

2、如何做到懂对方

 

为什么我们不懂对方呢?很大程度上是源于我们不会倾听他人 一个孩子写给家长的诗 《请你听》形象的说明了这一点:

 

请你听

(原文有删减)

 

当我想请你听我说的时候,我只想让你听,而你却开始说出你的建议,其实是你让我觉得渺小无能。

 

当我想请你听我说的时候,我只想让你听,而你却开始批评和埋怨,其实是你让我感到更加恼火。

 

当我想请你听我说的时候,我只想让你听,而你却开始为我解决难题,其实是你让我陷入更大的困境。

 

 

 

大家都有这样的经历吧?在对话的过程中,我们不是去倾听对方,去理解对方的情绪和需求,而是好为人师的想要帮助对方或改变对方了,一场好端端的谈话最后变成了索然无味的辩论或争执。很多时候,对方向你倾诉,并不是来寻求答案的,对方只想找一双倾听的耳朵。对方和你交流完往往会失望的表示:“其实我并不在乎你给我的建议,除非我知道你有多在乎我。”给我建议,重在表达,焦点是你,而在乎我,重在倾听,焦点是我。

 

教练式沟通认为,懂对方的最好方法就是倾听,因为倾听是打开心扉的技术,一旦心扉被打开,对方就会觉得你是理解我的,你是懂我的。

 

要做到倾听,你需要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听到语言背后的情绪和需求,让对方感受到你的理解和信任。

 

你可以试着用这样的一些话语来表达你是懂对方的:我能感受到你的不开心,你希望你的表现能得到对方的认可,是吧?我能听得出来你对这件事情是不满意的,你希望当事人能够立即改进,而不是等到下周再开始,对吧?这样的话术就会让对方产生点头的反应,点头就代表懂我啊,是不是很简单呢。所以在对话中,你只要尝试着用确认的方式来表示你已经或正在理解对方所说的意思了,包括他的言外之意和弦外之音都被你听出来了,对方就会被你深深的打动,觉得,哇,你真懂我。

 

3、懂比爱更重要,做到懂并不难

 

如果你能清晰的表达自己的情绪和需求,你就更容易被对方懂,

如果您能够听到对方语言背后的情绪和需求,你就更懂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