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推动无锡市和浙江大学合作不断走向深入

发布日期:2008-11-15 00:00:00 浏览次数:1531

  

    带着一份诚挚的谢意,怀着一份学习、考察以及进一步推动市校合作不断深入的诚意,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卫泽率领的我市党政企代表团前往素有“东方剑桥”美誉的浙江大学考察,近距离感受浙大严谨求实的学风和执着创新的精神,共商市校深化合作大计。期间,市党政企代表团一行听取了浙江大学的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该校重点学科以及与无锡政产学研合作的进展情况,并就今后深化合作发展积极交换了意见,校地双方还签署了10项政产学研合作协议。市领导陈振一、许刚、谈学明、曹锡荣前往考察。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副校长朱军等与市党政企代表团一行座谈交流并陪同考察。
    浙江大学是我市政产学研联盟的重要伙伴,自去年11月1日缔结合作盟约以来,市校双方建立了高效顺畅的沟通与协调机制。在人才合作方面,“浙江大学无锡学习中心”已累计招收学生超过2000人,毕业学生近800人;在今年9月双方合作举办的《经济全球化与企业发展》高峰论坛上,首期浙江大学现代企业总裁高级研修班也正式开班。在项目合作方面,截至今年9月,双方进行科技项目合作开发、联合攻关的工业企业已达74家,合作项目达到116个。在政府直接参与的合作方面,地域上紧邻浙江的宜兴市积极承接浙大的优势研发资源,已与浙大地方合作处达成全方位合作;浙大网新科技集团与锡山区政府签约成立无锡网新新思软件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与合作方联合承担了无锡市重大工程项目??无锡市火车站北广场十万平方米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
    座谈会上,杨卫泽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过去一年间浙江大学对无锡科技创新创业工作的支持和襄助表示感谢。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无锡紧紧抓住历史机遇,以率先发展的气魄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进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始终走在江苏省、全国的前列。但是在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同时,无锡的发展也遭遇了资源支撑力不足、环境承载力脆弱、产业结构偏重、人才竞争力偏弱等一系列瓶颈,“倒逼”着无锡必须加快走优化发展、转型发展之路。为克服科教资源短缺这一先天不足,从2005年起,无锡就致力于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通过大力构筑政产学研合作联盟,走应用型、开放型科技创新之路,取得了很好的成果。目前,我市已建立起了包括浙大在内的“10+1”政产学研全面合作框架,初步实现了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赢发展的生动局面,一大批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有力地推动了无锡优化发展、转型发展的进程。
    杨卫泽指出,浙江大学是一所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著名大学和全国科研综合实力三甲高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有着骄人的业绩,在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无锡与浙江大学之间的合作才刚刚起步,还有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和领域等待双方去拓展、去开发。无锡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的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双方的合作不断走向深入。他同时希望市校双方通过共同努力,加快共建研究院和重大研究平台、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的引进,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密切协作、优势互补,使市校之间的政产学研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无锡进一步深化政产学研合作的决心和努力,得到了浙江大学领导的积极响应。他们希望通过不断深化合作内涵,继续加强学校与无锡之间的合作,共同推进高校、政府机构和企业间紧密型战略联盟的形成。
    杨卫泽一行还先后参观了该校的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浙大网新集团有限公司、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校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前沿的创新成果令考察人员大开眼界,深受鼓舞,大家一致表示,将会就环保、材料、服务外包等多个领域的内容与浙江大学对口进行更为深入和实质性的接洽。(记者徐兢辉)